close

006.JPG

感情過後的自我沉澱 ... 讓我開始審視自己

 

 

以前沒有考慮過"複盤" 這個技能 (我是從上海朋友那邊學到的) 

簡單來說就是 在感情結束過去 給自己悲傷的時間 好好的發洩 難過 痛苦 

把痛苦宣洩以後來個 自我的旅行或是留下"空白時間" 跟自己相處+對話

對話過程中 - 思考自己在感情裡做的好的(優點) & 可以改進的地方

比如: 覺得自己付出都沒有回報 被當理所當然 

優點: 願意付出,有這樣的心態很難得,請好好珍惜這樣純真美好的自己

妳是溫柔 & 善解人意的

可以改進的: 付出之前先問自己做這件事情的意義 

- 是為了得到他人的誇獎嗎?

如果是這樣的話再思考一下。我們是無法控制別人的,如果別人沒有給我正面回應,我會被影響嗎?

如果他的冷漠或是厭惡會傷害到我,那我還要去做這件事嗎? 這件事是我覺得好,還是對方真的需要的呢?

情況1 - 我喜歡做菜,今天發現新食譜,我想要嘗試,因為是對我自己的挑戰! 做出好吃的成品,我想要跟對方分享!

(目的是自我成長&自我成就,所以對方的反應不會影響到我,我是真的因為我想做而去做) -> 這樣子就可以實行這件事情,也不會有"付出感" 或是 "被虧欠"

情況2 - 沒有很喜歡做菜,但是我知道對方喜歡會做菜的人,所以我為了他去學做菜。

我學習食譜,對方反應不好,我很難過。我那麼努力! 為什麼他不能誇獎我呢? 我付出時間跟心力! 為了他去做我一點也沒有興趣的事情!

(目的: 希望得到對方誇獎,所以強迫自己做了根本不愛的事情,忽略自己的感受 & 想要得到回饋)

↑忽略自己的喜好,強迫自己付出 & 希望對方滿足我對正面回饋的期待,如果對方的反應跟我的期許不符合,我會憤怒跟難過

↑↑ 妳愛自己嗎?

也許有人會說: 我喜歡這個男生,他就喜歡會做菜的女生,所以為了成為他喜歡的類型,我當然要學習!

但是 - 這不是真正的妳。妳勉強自己可以勉強多久呢? 一年? 五年? 十年?

你會希望對方喜歡真實的妳吧?

可以接受妳不會一些東西,也有信心跟對方溝通妳的弱點跟喜好

如果對方不接受有合理原則的妳,也無法同理妳的心情,無法接受這就是妳 - 無法繼續這段關係,那反而是比較好的

 

在可以一起加油的地方往前進,勉勵彼此

在妳不喜歡的點放自己一馬,用鬆弛的態度面對戀愛

所以,不論在甚麼情況妳都能泰然自若

妳的 "界線感" 也油然而生

妳的 "自信" 也因此誕生

妳不會想要去控制不能控制的因素 (比如: 對方的反應) 

妳不會因為做自己(不是自私 而是理性的明白自己的定位) 而快樂 而變成一個溫暖的小太陽

//

女生朋友S問我: 妳對男生太好,我的男朋友如果不接送我,吵架不先道歉,不幫我提包包,我就跟他吵沒完

我: 為什麼要吵呢?

女生S: 他不聽話呀! 我是女生耶,他怎麼可以不寵我

我: 所以妳想要他聽話,妳想要改變他

女生S: 他當然要變得更好呀! 妳也應該要這樣,不然男生會不聽話

我: 這一輩子,我可以改變我自己就很了不起了

女生S: 蝦?

我: 我喜歡一個人的話,我希望我可以接納真實的他,他也可以接納真實的我。

如果要為對方變成理想對象,那要從心開始,因為"我願意所以我去做,因為我會感到幸福"

而不是 "每天吵架好煩,為了取悅妳還是要妳閉嘴所以我去做。妳不在的時候我覺得鬆一口氣。

我的改變也不是為了我,我不覺得自己有變得更好。我只覺得妳很煩"

女生S: 蝦? 會嗎? 可是他都有去做

我: 如果妳不罵他,他會繼續做嗎?

女生S: 他都很被動呀! 就是欠罵

我: 因為他打從心裡就不同意吧? 如果有人以這種方式對待妳,妳會甘願嗎?

女生S: 我會覺得那個人很煩,我會很敷衍他

我: 所以他不在妳就不會做了吧?

女生S:...對吼! 對呀! 難怪我男朋友那麼心不甘情不願

 

結論: 這一年我領悟到一件事

這一輩子,如果可以真的認識我自己,可以改變成為更好的自己,就已經很了不起了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滾動的壽司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